07-恭送王爺遊天河  

(圖片引自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網站

 

台南西港慶安宮是由西港仔街、瓦厝內、南海埔、堀仔頭和茄苳腳等所謂「五角頭」共同管理。

創建於康熙51年(1712),主祀神明是天上聖母、城隍境主與中壇元帥。

一般認為城隍境主和中壇元帥可能隨鄭軍而來,而天上聖母則分靈自鹿耳門天后宮,因此形成每屆刈香前必先至鹿耳門「請媽祖」的歷史背景。

名聞遐邇的西港仔香源自清乾隆年間,以慶安宮為信仰中心,每三年一科,在舊曆四月中旬舉行,到現在已經二百餘年歷史未曾間斷。

此刈香遶境活動稱為「西港仔刈香」,主要內容分為「王醮」、「南巡」、「請媽祖」和「刈香」四部份,屬「香醮型」民間廟會,發展至今遶境活動已有涵蓋96村鄉之陣頭規模,號稱「台南第一香」,和東港王船祭併稱為「南東港、北西港」,陣仗浩大算是民間信仰奇景。

09-陣頭的故鄉-16陣庄頭自組武陣

 

(圖片引自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