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廟  

 

位於臺南市北門區鯤江里的南鯤鯓代天府,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之一、最古老的五府千歲的信仰中心,也是最悠久、最大的台灣道教王爺總廟。

相傳於明朝末年,有王船漂流至北門南鯤鯓沙汕附近,其中供有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五位王爺神以及中軍神像,漁民便建草寮供奉。之後因為神蹟顯赫眾人就提議建廟,於是代天府在永曆15年(西元1661年)落成,又稱五府王爺廟。

每到王爺誕辰日(一年有四個進香期,其中尤以農曆42627兩天、大王爺及范王爺的誕辰最為熱鬧),當地會舉行盛大的「王爺祭」,各地王爺廟都會回來進香。廟內雕刻精緻、彩繪與傳統剪黏十分別緻,尤其正殿上和三川門最有特色。

玉旨牌

府內占地最廣的「大鯤園」,面積達6公頃的自然式山水園林造景,則是仿江南園林特色所設計

擁有三百多年建廟歷史的南鯤鯓代天府,已被內政部核為國定古蹟。

 

(文中圖片皆引自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