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板境天后宮,是馬祖唯一歷史建築及歷史古物天后宮確切的建築年代已不可考,不過廟裡還留有同治八年鑄造的威武陳將軍(已升格為陳元帥)香爐,足以證明天后宮至少經歷了一百四十年海風吹佛的歲月。

金板境天后宮是馬祖地區唯一獲得連江縣政府指定的歷史建築,廟身是傳統的閩東封火山牆建築,此外廟裡還保留了一樣老古董—清同治八年的香爐及籤版,訴說著馬祖過往。

03  

 

廟中仍保有木製籤版代替紙籤詩,是難得一見的文物。廟裡供奉的少女媽祖更是獨一無二。不但是馬祖唯一的泥塑媽祖神像,更接近史實原型,形像年輕,面容清秀素雅,符合媽祖得道昇天時的形象。少女媽祖即可能是台灣地區歷史意義上最古老的媽祖分身,無論在信仰上或學術上,都具有不凡的價值。此外,天后宮「廟中廟」為馬祖僅有,「廟中廟」其實是特有神龕的一種形式。

04

 

 

燒塔節活動是目前全臺灣唯一創意活動,於每年中秋節左右舉行,有創意的踩街藝術表演及傳統技藝展現,將現代與傳統作結合成為獨特的吸晴活動。將不如意的事,至鐵板聚落天后宮寫一張除穢卡,廟委會會於燒塔節時,將除穢卡放入塔中,隨著烈火將不如意的事燒掉,期盼在未來的一年事事如意。

W003-01 鐵板燒塔節由縣長及貴賓點燃的瓦塔焰火-張壽華攝影-張壽華提供

 

 

(文中圖片皆引自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