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46.jpg

▲擺這張照片時,突然想到全面啟動。

 

1/31

本來是看到朋友與她的新男友在一間咖啡廳打卡,那位歪國人先生對這家咖啡廳的手工派讚譽有加。我好奇的點入這個咖啡廳的粉絲頁,看到了一個活動宣傳。倒不是文案或遊戲設定有多麼吸引人,而是「自我探索」、「情境互動」這幾個字讓我興起報名的衝動。

如何探索?在活動的任何行動前我若有意識到要探索自己,結果是否客觀?

一間小小的咖啡廳要如何與我們互動呢?

▲ 活動宣傳文案

 

在指定時間內到達了活動場地—朋派pompie 。

這家小小的咖啡廳位於河濱老老住宅區的一角,並不顯眼。雖然是老住宅區卻很有氣質,行人腳下是鋪設地磚的道路,路的兩旁還有不斷飄下落葉的樹木,整條巷子的時間似乎特別慢。這家沒有太多裝潢的小店位在其中一個轉角默默地散發出溫馨自在的氛圍。

▲餐廳外靜謐閒適的巷道。圖片來源:朋派pompie粉絲頁

 

DSC09764.jpg

▲店內一覽

DSC09766.jpg

▲店內一覽

DSC09762.jpg

▲店內一覽

 

遊戲不需任何費用,但在開始之前,需先點一份餐點作為咖啡廳場地使用費(朋派真是佛心)。許多熱門招牌鹹甜派在中午之前就已經售完,於是我點了辣味豬肉派一共是140元。

何謂一共? 除了派之外,另外還可以選擇兩樣配菜和一杯飲品(超額補差價),這根本不是台北咖啡廳的價格啊!

12494010_1665153463754971_5842866014842891758_o.jpg

▲菜單(鼠標移上來可放大),圖片來源:朋派pompie粉絲頁

 

不一會兒,熱騰騰的派就上桌了。千層派皮吃起來乾爽不油膩;辣味豬肉餡的辣溫和帶有後勁,並且有點黏性。兩樣配菜,蜜桃櫻桃鴨和濃湯表現也還不錯,沙拉生菜很清脆,還有那鴨肉很夠味。

DSC09744.jpg

 

DSC09751.jpg

▲ 剖面秀(對焦錯誤XD)

 

DSC09748.jpg

▲熱飲杯的杯身是動物輪廓,手把則是動物尾巴

 

 

吃飽喝足後,瑪麗與克里夫講解今日活動,TRPG。

TRPG,桌上角色扮演遊戲。遊戲的背景是由GM遊戲主持者設定,同時也在遊戲進行中表示時間或對遊戲者的行動做出裁決

這麼描述有些難懂,用比較好理解的比喻來說,就像是我們小時候和同伴在房間或是書桌下玩的家家酒,每個人選擇自己的角色,並會在遊戲前替這個角色做出一些設定(例如| A:「我是一個有魔法的公主。」)。遊戲中的故事劇情發展會緊緊隨著每個孩子的反應行動不同的可能(例如|B:「後來我騎馬騎到山上,遇到一隻噴火龍。」A:「我就跑出來用我的魔法對抗那隻龍的火!」)。可是當其中的角色或劇情太誇張的時候,也總是會有人出來糾正(例如|A:「但是噴火龍的火太熱了,我只好往旁邊的海水裡泡一下。」C:「你剛剛在山上,為什麼旁邊還有海?哪有那麼高的海?」)舉例中,C 的角色就是GM。

 

和電子遊戲的 RPG 比較起來,TRPG的故事有無數可能性。RPG角色的行動是程式中預設好的選擇題,TRPG的則是開放申論題。每個人的角色條件雖然是被設定好的,但這些角色的反應行為卻是從玩家的個性而來。所以,另一位主辦人瑪麗不參與遊戲,而是在一旁觀察故事中內的每個人,遊戲後再一一分析。而那個分析結果卻也是我覺得獲益良多不得不記錄這一天的主要因素。

DSC09758.jpg

▲克里夫講解遊戲背景與20面骰,旁邊是瑪麗

 

 

GM不能依照個人心情或喜好來左右故事發展,於是就需要20面骰了。

這是TRPG中,決定角色行為的成功與否、能力程度或是勝敗的判定標準。數字越大,就越往角色期望的方向靠攏,反之亦然。

DSC09746.jpg

▲20面骰,每個玩家一顆

 

DSC09754.jpg

▲在明白所有規則後,大家各自隨機抽選角色。不可讓他人看到角色設定。

 

DSC09756.jpg

▲我抽到的角色(可自行增加攜帶物品或不影響角色特長的背景)

 

遊戲就從我們6人搭上的捷運末班車開始,列車受到碰撞急煞翻覆......

除了 Eaton ,我不認識其他玩家,雖然有點害羞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很快就進入角色之中。故事中一有新狀況出現,我們馬上就發表自己的角色狀態或是行為。回想起來,那都是我們真實的下意識判斷。遊戲很順利的進行著,角色們都活了下來(聽說有一組人馬因為好鬥而戰死,遊戲結束XD)

遊戲劇情我無法細細描述,因為我擁有的只有六分之一,其他玩家也是各六分之一。

肉麻的形容就是,我們共同創造了一個故事

 

最後,瑪麗給我的分析是:

你是很敏銳很有觀察力以及警覺心的人,比其他人更早發現事有蹊翹。想要說服大家卻不被接受的時候,你很快就放棄了,自己一個朝著堅信的方向行動。其實你可以找尋支持,找到具有強大領導能力或是口才能力的角色幫忙,事情很快就會解決。

 

當頭棒喝

 

我的確是像瑪麗所說得這樣的人,各方面都曾經在孤立無援的狀況下埋頭苦幹,走了不少冤枉路。完成的那個時候,其他人對我沒有感激(甚是責難)且也磨光了耐性。

我當天就在筆記本上寫了:找適合的人幫忙做他擅長的事

 

 

遊戲已經結束這麼久,還是覺得很有感觸啊!好想再玩一些其他的遊戲

不過克里夫和瑪麗辦這類TRPG活動似乎都只為了交朋友,他們沒有工作室沒有粉絲頁,活動不定期不定時分享在他們的個人臉書,要參加還真是要有點緣分XD

以後若他們開粉絲頁再分享吧!

 

 

 

 

 

朋派 pompie 手工派餐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ompiebrunch/?fref=ts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博愛街30號

電話:02-89250496

營業時間:10:00~18: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