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知在敦南誠品為這位我最喜愛的插畫家作品辦展覽,純粹是巧合。若非是新買的包包logo貼歪,使得我要在下班之後特意跑一趟sogo,途中經過誠品看到那熟悉的筆觸從牆上的燈箱顯現出來,我大概就不知道要扼腕多久了。

我和這個頑皮小子,尼古拉相識近10年了。當時只是從他來了解歐洲或說是法國小學生的日常生活(題外話,我另有認識阿根廷小女孩瑪法達與她的朋友們----瑪法達看世界漫畫套書1-6,相同的內容在不同年紀會得到不同的娛樂效果。),也藉由尼古拉第一人稱自述,一起在腦海裡參與他們的惡作劇、異想天開等等蠢事。

他的這些狐群狗黨,我可是如數家珍。

而在昨天,我與這孩子的爹有了更近一步的認識。



尚賈克桑貝(
Jean-Jacques Sempé)不僅是法國國寶級插畫家, 更是舉世聞名的世界級繪本大師。
1932年出身於法國波爾多, 青少年時期夢想參加法國作曲家兼指揮家雷旺圖拉(Ray Ventura)的管弦樂團演出,而開始畫音樂家, 音樂也成為他日後一再重複出現的主題。
桑貝後來投身插畫界,
19 60年代以「小淘氣尼古拉」系列著名,三十多年來, 桑貝已是世界級的插畫家,作品散見於世界各大報章雜誌, 包括美國的《紐約客》雜誌等等。
他畢生二十幾部繪本也被翻譯成多種文字,風行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其中《小淘氣尼古拉》更暢銷超過半世紀,首度改編搬上大銀幕,以
600萬觀影人次,勇奪全法年度賣座總冠軍的法國片, 口碑票房大受歡迎。

   桑貝筆下的人物都是平凡無奇的市井小民, 他以特有的幽默筆調,將這些小人物的快樂和憂愁一一表現出來。
除了曾在《國語日報》連載的《小淘氣尼古拉》之外, 桑貝多部繪本都在台灣出版中文版,且屢次勇奪《開卷》及《 讀書人》年度十大好書,包括《瑪塞琳為什麼會臉紅》《 藍伯特先生》《我的另一半》《清晨》等。
桑貝插畫兼具幽默童趣又不失諷刺犀利的社會觀察,筆觸活潑, 極具人文知性風格。
 

引自http://sempe.events.pixnet.net/

很快有電影呢!4/9
「小淘氣」尼古拉是個想像力豐富的小學生,每天上學時有一群棒透了的死黨一塊玩,
放學後回家爸媽雖然偶爾罵罵他,但三人和樂小家庭也是開開心心的,
這樣的生活歡樂無比,沒什麼好改變。不過自從媽媽懷孕之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古靈精怪的死黨們開始危言聳聽,誇大其辭的描述「101種棄養小孩的方式」,
像是假裝去郊遊然後把小孩丟在森林中,搞得尼古拉很憂鬱,開始真的擔心自己會被爸媽遺棄。
果然,這天爸媽突然提議要去郊外散心,這可把尼古拉嚇壞啦,趕緊向死黨們求救SOS。
於是一群小學生異想天開,想出一連串搞笑奇謀,展開「保衛尼古拉大作戰」,
要讓小Baby消失!結果不只徒勞無功,而且還把全鎮上下搞得人仰馬翻!
(轉自奇摩電影


試著拿張b5大小的紙,不用多,只要畫出「佔畫面一半」滿滿的人群就好。
如何,辦不到吧?!不是人物其醜無比,就是所有人物表情、衣著都一樣,或是根本把筆一丟,說一聲:「誰有那個耐性阿!」

但是桑貝卻能把整張紙建築成一個城市或花園或劇院,每個人物表情不一擁有自己的個性。

最重要的是,他的每個人物輪廓都相當簡單,卻相當有味道而且模仿不來

眼睛兩點能變出瞇瞇眼、大眼睛,鼻子一劃就有挺翹小鼻、厚重鷹鉤鼻和長長的臘腸鼻,還有幾個圈和幾筆曲線畫成的髮型(不過他筆下的男子很多禿頭,算不算另一種寫實),加上幾乎不存在的下巴,所有元素相加一看就是歐洲人的樣子。

但再加上他繪出的衣著、表情和環境,你會忍不住看著,然後用力回想在什麼電影裡出現過這幕場景。

就是這麼的具有魔力!!!

展覽只到4/5,敦南誠品b2免門票。掃完墓之後,也給心情煥然一新的感受吧!

彎彎對尼古拉的介紹


他的作品我有「小淘氣尼古拉」,但是借出後不知流落何方。昨天一遊,讓我好心傷。
另外,想購入他比較便宜又比較有趣的作品「瑪賽琳為什麼會臉紅?」
已經絕版,全台售罄,也讓我好難過。但在今日購得二手的,雖然些微泛黃,整體來說還是可喜可賀。


昨天,其他4姝為了林語堂報告焦頭爛額,只好由我準備「真善美」這姝的生日禮物。
原本打算買情人座椅電影不限時段套票,但是國賓戲院只有「100張組」,也就是說要花上萬元才買得到。
打給信義威秀詢問,卻又遲遲不接電話,接了電話說聲「喂」之後又沒聲音。我可不是有錢沒地方花,用手機打105,再撥打到信義威秀聽莫名的制式達鈴阿!莫名其妙!浪費多少電話費!!

實在是火燒屁股之際,又不願意再撥打到那「高傲的」信義威秀,只好到書店裡逛逛。竟然就被我看到絢爛奪目巧奪天功的立體書阿!跟只有一張強尼戴普的臉當封面的魔鏡夢遊英文小說(都是字,沒有圖)和魔鏡夢遊寫真書多加一些字(比「中國文學史 下 」薄卻一樣重,可見多少價錢在紙張印刷上)要價1700以上相比,真是最適合當禮物的東東阿!

真善美,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