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人類抬頭望向夜空,被閃閃發亮的星星吸引,憑著想像力描繪出一個個精彩故事;過了幾個世代,仰望星空的人們正在解讀禍福吉凶;近代,人們飛上天空,去看看天外的世界。人們都一直對天空之外的世界感到好奇,去年的電影《星際效應》與《絕地救援》更是引起了更多人對太空的興趣,電視談話節目也跟著熱潮討論太空、外星人等。就是這些議題總是充滿神秘面紗,所以迷人,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何況,在炎炎夏日的周末,室內展覽絕對是約會首選。

 

NASA大展由美國NASA指導美國太空暨火箭中心、NASA -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NASA -林頓·約翰遜太空中心等單位,並委由John Nurminen Events策展。已經於土耳其、日本等地展出,能在國際間巡迴,可以想見規模不會小。果然,展品幾乎都是實物或是等比例縮小的複製品,誠意十足!

 

除此之外,現場導覽人員以及展示品旁的介紹和動畫說明也都很清楚。父母不用擔心自己才學有限而無法讓孩子吸收學習;朋友或情侶之間一起看展也能從展場的資源,更了解對方的愛好。

 

【啟程】登上火箭發射架

太空人走過這裡,準備上太空

我們走過這裡,一步步了解人類與太空

 

【探索】夢想家的幻想世界

這一區主要介紹先人(導演作家等)對於太空的想像。

但這些想像,不如在更早之前的傳說故事有趣,卻是這裡的蒸氣龐克佈展風格,更吸引我多加停留

 

【狂熱】美蘇兩國的太空競賽 

向太空發展原本不是為了增進人類的生活福祉,而是為了爭奪國際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蘇兩國之間的競爭,從地面、水面上(下)、天空,轉到了太空。蘇聯拔得頭籌,美國緊追在後,情勢越來越緊張。直到共同合作,兩國關係才逐漸和緩。

這裡會介紹到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隻上太空的猩猩和第一個太空人

 

【突破】直達天際的探險尖峰

這區是最讓人捨不得離去的,真實的火箭引擎、等比模型和詳細解說,稍微有種「啊!電影裡要這麼演,原來是這個道理呀」的豁然開朗(其實只多明白一些些XD)

 

【堅忍】在浩瀚宇宙的旅程

這區主要是介紹太空人在太空的起居和在月球的行動

 

【創新】走在時代與科技尖端

來到這裡,彷彿進入片場,似乎電影畫面都能在此一一呈現。尤其是看到駕駛艙和降落傘,總會想到《絕地救援》中,營救瓦特尼教授的場景。

「瓦特尼,我們要把你從火星帶回地球!」

 

【參與】台灣的航太科技發展

雖然此區以平面展示居多,但台灣的人造衛星與我們的民生息息相關,有一種親切感。

 

【體驗】我就是太空人

 

▲看似飄浮在空中的物品其實都有支撐,民眾趴或坐在圖中的白色椅面上,營造出漂浮假象。

 

▲仿天文望遠鏡,上下左右移動可看到各星座

 

▲壯觀的亞特蘭提斯號

 

▲G重力體驗機,200元/次

 

展覽文宣都有將各展區做大略介紹,也不吝嗇將所有賣點的照片都列了出來。但是文宣中對於體驗區中「想感受太空人升空時的G重力?想知道太空人在太空中拿東西有多困難?想將太空衣穿回家?想嘗試太空食物?」的文字卻過於誇大。像是「無重力體驗」只是個模擬太空艙的迷你攝影棚罷了,甚至每次需支付50元;太空衣穿著則是民眾自行對準電視螢幕中挖空的臉部而已。雖然父母都願意排隊甚至花錢讓孩子進行體驗。體驗區在展覽的尾聲,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無疑是虎頭蛇尾,傷了展覽的口碑,行銷公司也傷了自己的名聲。

但整體上教育面和知識性,是一般其他互動展所不能及的。若小孩對於科學有興趣,更是要去參觀。

 

 

 

 

Facebook粉絲團:NASA - 一場人類冒險

展覽日期:2016年5月28日~2016年9月18日

展覽時間:非暑假之平日(09:00~17:00, 16:30停止售票入場);週六、日、國定假日、暑假 (09:00~18:00, 17:30停止售票入場)

電話:07-3342559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七樓特展室(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