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英雄》改編自真人真事,
講述美國在二戰時期一位因為信仰堅決不拿槍上戰場的軍醫,戴斯蒙·T·杜斯。美軍與日本軍在沖繩鋼鐵山鋸交戰,美軍在遭受突擊後節節敗退,所有戰友全數撤退,戴斯蒙隻身一人憑著一股信念數度回到戰場找尋傷者,親手救出75人的性命。

或許這個片名很不吸引人,但實在是一部戰爭場面壯闊真實又感動人心的電影。

 

戴斯蒙原本也跟一般小男孩一樣,成天和兄弟奔跑追逐打架。
但一次衝突中,他胡亂抓起磚頭往哥哥湯姆頭上砸去,湯姆當下倒地並瞳孔放大。父母在為哥哥急救的時候,戴斯蒙怔怔地看著牆上「殺人等同犯了重罪」這些字句,明白了他差點失手殺人。

再來便是因為飽受戰爭創傷症候群的老杜斯成日酗酒、家暴,讓杜斯一家不得安寧。戴斯蒙總是聽到母親為父親辯護,說他在從軍前不是這個樣子的,只是……。甚至在又一個母親被家暴的夜裡,戴斯蒙反抗老杜斯,在心中殺掉父親的念頭出現。

這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堆疊,讓他深信殺戮不是辦法,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報效國家。

 

一般人普遍認為上戰場報效國家當然是將敵人一一殲滅。
最好能像去年同樣是以美國軍人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美國狙擊手》(
2015年上映)克里斯·凱爾一樣,擁有高超的天賦,能在制高點保護弟兄。國家可以最少的損失來贏得勝仗。

絕不是反諷或批評拿槍的軍人,而是思考著:戴斯蒙在戰場上同樣置身在槍林彈雨之中,受到敵軍步步進逼的威脅;親眼目睹猛烈砲火下,戰友一個個逝去。

 

但為什麼杜斯卻沒有如同老杜斯或是凱爾一樣,有焦慮崩潰的情況發生?

 

就是信念吧。

 

信念,不是信仰。
雖然戴斯蒙的信念是因為信仰而起,但他獨留戰場檢查傷者以繩索將其垂降到地面,用盡力氣癱倒在山崖邊,嘴裡唸著「一個,再(救)一個」,再起身回戰場的時候,心中不是敬畏神不是感受到神蹟,而是知道那些負傷的弟兄需要他軍醫的治療。若是沒有信念支持,這樣的消耗戰大下去只怕是在雙手被磨爛受傷之前,精神早已承受不住了。

 

除了將戴斯蒙所為忠實呈現之外,梅導所刻劃的幾個配角中,史密特與戴斯蒙之間的互動最讓我印象深刻。

 

最初在軍營中不斷欺壓戴斯蒙的史密特,在戰場壕溝內與戴斯蒙談心,甚至為其掩護。在戲劇中,某些角色的外型與內心是相反的,因此沒有意外地,那樣外型強壯的史密特,內心藏著脆弱的過去。當史密特將過去說出口的那個當下,表示戴斯蒙早已經獲得他的認同,和他們拿槍的一樣勇敢,都是貨真價實的軍人。史密特中彈之後,讓這份兄弟情更加飽滿。瘦弱的戴斯蒙將他一肩扛起,背景煙霧瀰漫,周遭充斥爆炸聲響,但戴斯蒙無所畏懼的跑著。史密特沒有像連續劇般留下任何遺言,他在戴斯蒙的肩上離開,戛然而止,給我留下長長的惆悵。

 

情節與戲劇張力緊緊地抓住觀眾的心,但最精采的還是鋼鐵山鋸上的戰爭場面,逼真的仿佛親臨現場,驚心動魄,後座力超強。

被譽為奧斯卡大熱門應該是不為過的

 

(點下方新聞連結精彩幕後)

網友起底 《鋼鐵英雄》戴斯蒙杜斯 本人比電影更神

梅爾吉勃遜炸毀農場 《鋼鐵英雄》燒5000萬重現沖繩島之役

爆破、火烤來真的! 《鋼鐵英雄》口碑爆棚

 

arrow
arrow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