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正是青梅成熟時,整年度的梅酒、梅醬就是這時釀造,但都市人都很難看到梅樹了,更遑論醃釀梅子。豈料,只是我孤陋寡聞,新北市鶯歌博物館的春日醃脆梅活動,到今年已經來到第18年了!

 

▲打包梅甕的提盒

 

 

在這個極具意義的第18年,鶯歌博物館推出的醃梅鍋名為「大漢tuā-hàn」,有「登大人」意思,呼應醃梅活動來到18歲;另有感念過去以「大漢溪」運送陶瓷的歷史,所以鍋蓋上有象徵溪水的曲線波紋,手持處還是一個小小的甕呢,就是運送陶瓷的一瞬,好有巧思~

▲鍋蓋上的小甕

 

新北市政府臉書一公開醃梅資訊,配圖中這個能微波、進烤箱、直火加熱的黑白極簡鍋瞬間打中(最近對廚房各式用具很感興趣的)我,立刻報名繳費,即使把鍋閒置在廚房一角也是很能為空間增色的。

圖像裡可能有表格和室內

 

醃梅的活動時間大約在每年3月底至5月初,平日與假日皆有多場場次,沒開車前往建議還是選晚一點的,免得這鍋梅子拖累腳步。

依約報到後拿到一個掛牌,尋號入座,每個鍋可以2人參與(12座位)。

▲兩個人~

 

▲帶有絨毛的青梅看起來可愛又可口

 

 

帶領大家一步步實作的是南投水里槑休閒農業園區發展協會,是梅子與他們的產地與夥伴們!  

有了專業教導,現場超多親子組隊,就算再沒手藝也不怕(我是說我旁邊那個人),另外還附上一張中英圖文步驟說明,帶國外友人體驗也是沒問題的。

 

 

殺青:以粗鹽將青梅上的細毛搓掉,表面變得濕潤就行了。

第一步驟就卡關,雖然知道訣竅是手掌要略略施力壓下再讓梅子滾動,依然力不從心,只好換手。特別要記得,換手的時候,手上的粗鹽要拍進大圓盤裡面,不然殺青力道不夠。指導人員提醒的時候,我已經隨性地把手上鹽巴都拍落地了(盯

 

 

 

敲裂:將梅子放在小木砧板上敲出裂縫,才好入味。

不要太大力,免得肉核分離,賣相就不好了。

 

 

入甕:梅子與鹽全數倒入鍋子裡。

別人的梅子上面是滿滿的粗鹽,我們的就只有這樣......

 

玩耍:哈哈哈,既然都來到了鶯歌博物館,可不要醃了梅子就回家,博物館免費參觀還能戲水玩沙,值得多停留一下

 

以上步驟看起來簡單,但麻煩的還在後頭,還得在醃過8小時候倒出鹽水,以活水流個數小時(然後我那天凌晨3點才睡),加入砂糖後擺幾日還要將糖水倒出再放糖,期間還要多次翻動

上網看其他醃梅食譜,沒有煮泡梅糖水的步驟,但這步實在不可少。因為偷懶,梅子進入泡糖階段後就沒管它,吃起來味道就是不足。煮過的涼糖水倒回鍋裡,隔天風味立刻不一樣,澀味沒了,酸甜滋味和爽脆口感好適合夏天開胃,一切睡眠不足的疲憊都獲得治癒XD

 

info

醃梅活動時間 3-5月

資訊可從以下網址查詢

鶯歌陶瓷博物館    https://www.ceramics.ntpc.gov.tw/

新北市政府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yntpc/

 

  

 

arrow
arrow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