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824  

道教主祀玉皇大帝的臺灣首廟天壇,簡稱「天壇」,俗稱「天公廟」,居處席日府城最高地「鷲嶺」之上。原本是鄭氏政權官員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平坦空地。直到了清咸豐四年(西元1854年)才在此立壇,經過多次擴建修竣目前廟中祭祀的神明已超過二十尊。

 

因北方屬黑,所以全廟廟柱皆為黑色,是此廟的一大特色;正殿前後壁面共4幅名師潘麗水的精彩壁畫。不同於一般廟門,由於為了彰顯玉皇大帝之神格,將門板以門釘取代彩繪門神。

此外,廟內龍柱多達五對,其年代從清代至今都有,相當具有歷史價值:正殿龍柱完成於清同治年間,八仙獻瑞和鯉躍龍門的圖案雕工十分精細,是府城龍柱中的精品。

O027-00  

廟內的「一」字匾,與臺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竹溪寺的「了然世界」並稱為府城三大名匾之一。

天壇廟會活動主要為玄天上帝萬壽(農曆三月三日)、玄天上帝飛昇紀念(農曆九月九日),另有消災法會與光明法會,每年吸引前往大量信眾前往參拜祈福

web01

(文中圖片皆引自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