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倫和瑱的共同心得,並且有雷有雷有雷
 

這部片算是一步切入主題很快的片,主角介紹>尋找搭擋>工作上的瓶頸>氣氛培養>團隊合作。當你以為是這麼簡單的一部片,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只有亞當瓊斯能夠打敗亞當瓊斯」
「沒有好,沒有很好,只有完美」
這兩句話道出了電影的精髓。

 

 

 

亞當瓊斯是一位對自己很要求的廚師,只要是不完美的餐點絕不會出給客人,也難怪能獲得米其林二星的殊榮。


不料新團隊的不適應、市場口味的劇變、債主的騷擾、副手的復仇,讓他的狀態與信心一次次崩解。

但是每當他遇到困境,身邊的朋友總會一個個出來相挺。

首先是湯尼讓出自己的餐廳,讓亞當成為領導廚房的船長。還請了心理醫生監督亞當的身心狀況
擁有廚藝天賦的海倫娜讓亞當認識舒肥法,鎖住食物的美味
當他被副主廚米歇爾背叛時,廚房裡的大家沒有離開,依然各司其職
甚至是死對頭里斯,都在他酩酊大醉企圖自殺時,安定他的情緒,照顧他一宿

心理醫師蘿西爾不斷提點亞當團隊合作的重要,但亞當卻充耳不聞,卻沒注意到,其實他在無形之中已經接受了許多團隊合作帶來的好結果。
 

就在接近尾聲時,出現一對客人,他們點了一份招牌套餐、一份單點主菜,開了白酒與白開水,並趁人不注意時悄悄將叉子擺在地上......

真正的米其林認證員出現了

亞當得知貴客來訪,吩咐大家像平常一樣工作就好,最後贏得了米其林三星殊榮,也做到了團隊合作。

 

故事本身並不戲劇化,這部電影最令人享受的是畫面的呈現,

畫面中的食物被拍出了生命

除了那嬌豔欲滴色調,氣味和溫度也都確實的透過視覺和聽覺,迷幻了嗅覺與觸覺

食材所出現的場次,多是白色銀色等純色背景,映襯出蔬果肉類調味料本身的色澤;蒸氣、火焰、滾水等烹調時發出的聲響,也被清晰的收錄播放出來

讓人在觀影後不禁『渴求著食物上桌』(電影中亞當開設的目標)。

 

雖然亞當在廚房跋扈的模樣很有地獄廚房戈登的既視感,但因為天菜大廚中每個人之間的情感和各自的糾結,在聚首後不得不的被添加於這個醬汁中,並變得濃稠,開啟了一個專屬於這部片的氛圍。

有幾個角色不得不特別提出來說,首先便是衰到翻天的湯尼,亞當一出現,就被迫將餐廳拱手讓人。奇怪的是,就算是想圓父親的夢,也不需為掛上別人名字的餐廳做到事必躬親的地步。後來才明白那是他對亞當的愛,不是友愛,是愛情

明知沒有結果,仍然守候在亞當的身邊,這種灑狗血式的偶像劇劇情在這部電影中感受不到任何矯情成分。明知湯尼的心意也無法回報,仍然無愧咎的做自己。
這才是現實生活出現的狀況啊!  越是貼近現實才越能感動人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里斯了,戲份不多卻適時出現對亞當當頭棒喝。從一開始亞當跑到他的餐廳踢館,發現了現今烹飪的流行趨勢;接著是里斯跑到亞當的餐廳,嘲諷一番,讓亞當有了警覺,做出改變;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在亞當酒後意圖自殺的隔天,里斯為他做了一份早餐,暖了他的胃,並且坦承自己的實力只能追隨亞當,亞當才是能力超群的一位。這句話沒有溫暖亞當的心,是重新把亞當的信心建立起來了。

其實里斯大可冷眼旁觀看亞當自殺死去,然後得到全城最好(也唯一)的米其林三星廚師的頭銜,畢竟他們連朋友都稱不上。但就是那種英雄惜英雄的心態,真正有格局氣度的人,才會希望能與對手持續競爭與進步。這角色,我滿喜歡的

 

 

 

 

最後,倫的murmur:

如果你是正在餐飲業上班或是想要從事餐飲業的人,那麼《天菜大廚》絕對是必看的電影
裡面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米其林二星規格):餐具擺設的距離、食物與酒的搭配、烹調的方法與時間、擺盤及上菜的時間,每一個細節都非常講究。
ps:看完肚子都餓了....

arrow
arrow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