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 movie poster; the film arrives in cinemas this Christmas

翻轉幸福是一部傳記片真人真事改編,描寫一個美國的單親媽媽喬伊在受夠了一蹋糊塗的人生之後,從自身的經驗出發,發明了革新的拖把。原以為一切都會相當順利,但專利、投資者、銷售平台、合作零件工廠,甚至是家人都不時成為她的絆腳石,最後落入宣布破產。不過有一類人總是能「置之死地而後生」,喬伊擦乾眼淚將屬於她的生意的每個細節都弄清楚,帶著專業知識的籌碼最後一搏,成功的贏得精彩的發明家人生。


JOY,喜悅,這是一個充滿祝福的名字,希望這個孩子總是能過得開開心心的日子。喬伊原本也是一個過著無憂無慮生活的女孩,直到父母離異、爭執,顯露出醜陋樣貌,她就不做夢了。還好喬伊的外婆總是不斷提醒她,她「未來會是個堅強聰明的女人」,讓喬伊能夠正向無偏差的成長。與其說是大人對孩子的期望,其實更像是一種洗腦,這句話在孩子的腦海中產生暗示作用,讓自己必須朝著大人說的那個方向前進。但看了電影之後才發現,不論古今中外,當孩子揹著曾經的祝福揹著過去的期待準備出發,想要完成一點不一樣的甚麼時,阻擋我們的,也是我們的家人。

他們怕我們受傷、怕我們跟別人太不一樣。他們願意投資我們,卻對我們的想法有所保留。這真的不能怪他們,因為關於「現實」,他們經歷的比我們還多。

可是,心中真的會有個地方空空的。

如果去正視它,那麼現在只是「夢想暫時停止播放」,這句話是東尼在遇到喬伊時,為喬伊不是太理想的生活所下的註解。停止鍵是被外界輕易按下的,播放鍵則必須自己重新鼓起勇氣去啟動,播放出來的樂曲可不能保證是悅耳動聽,但至少自己去努力過了。好像把努力說成了一個無趣人生的特效藥了XD 沒錯,很多人抱持著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心態去衝撞,卻依然在原地打轉。沒有像喬伊那樣找得到投資者(起步磚是需要用錢堆砌起來的)或是有良好的機運,努力的效果不大,可是我們唯一能全盤掌控的也只有努力了!

打到這裡,我才發現自己眉頭深鎖,那裏面是滿滿的野心和無助。回想電影裡,其實有個人一直生活得很快樂,喬伊的媽媽。整天沉溺於肥皂劇中,無憂無慮,只擔心少看一集無法連貫劇情,她應該覺得自己的生活還不錯。所以無論是積極或愜意地過自己的人生都好,只要自己覺得開心,內心充實,就是幸福 Joy。(但我無法想像自己過那樣的生活,眉頭還是鎖著XD)


arrow
arrow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