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美學期末報告

 

  《霹靂煞》這部電影之所以被我選擇用以作為報告的原因,有大部分是因為這部電影節奏明快,背景音樂也會隨著劇情改變節奏,時而急促時而緩和,若將音樂去除,將會失色許多。《霹靂煞》其實可以算是習慣好萊塢式電影的觀眾接觸藝術電影的入門電影。當時看這部電影時,即使我還沒讀過《認識電影》,還未在腦海中建立關於電影技巧手法的種種。卻也能在畫面行進之中,發現其中「用心之處」,也就是導演與他的工作團隊所要呈現的技巧。


  最顯而易見的,是《霹靂煞》在色彩與光影的變化,也是代表著妮姬塔的心境與處境。一開始的晦暗的光線讓我們摸不透妮姬塔的行為,就算她身在一個純白的房間、身著白色衣物,我們還是讀不了她,一切只知她已「重生」。

燈光從頭上往下打,突兀地在她臉上留下光影分明的對比,事實上給人的印象是陰森的。但是隨著時間不斷推移,我們在畫面中開始看到了柔和的線條、粉嫩明亮的顏色,使我們無法討厭妮姬塔,而是更加好奇她是怎樣的一個人。人類本來就是一種複雜的動物,擁有許多面向

這一秒妮姬塔才穿著美麗晚禮服開心上餐館,下一秒她拔起槍射殺指定目標,跟著她的皮膚和裙子都破了,她的表情自然也沒有多好看。衣服,其實是妮姬塔的偽裝,也是導演所給的暗示。但是眼神始終是偽裝不來的。這部戲裡,除了主角妮姬塔有許多特寫鏡頭之外,教官與愛人亦然。我們通常是看著不完整的一張臉,可能是被被單蓋住、可能是被影子遮住,透過局部看著妮姬塔垂下眼瞼或轉動眼珠,意識到她對暗殺任務的厭惡及掙扎。也在教官的眼睛裡看出對妮姬塔的愛,但卻因職責所在,必須隱藏感情,發狠逼迫妮姬塔執行任務。

相較於這兩人,妮姬塔的愛人特寫鏡頭就比較少了,他的特寫是至影片中後段才開始出現,從疑惑、懷疑到洞悉一切,最後幾幕眼神中充滿的是比先前所有眼神還更有力量的智慧。其實要這兩個男性攤牌,他可以以「愛人」這個身分,專制且霸道的向教官宣示主權,提出讓妮姬塔不再執行暗殺的聲明。此處卻在智慧眼神的特寫,再以平淡口氣向教官提著終止暗殺任務這件事的表現,氣氛看似十分融洽,但張力卻十足。

  同樣為了暗殺,與《色戒》中的王佳芝卻截然不同,同樣掙扎卻是不同的原因,衣物同樣是偽裝,同樣是逼迫著執行任務。不過妮姬塔的運氣卻好得太多,或許身邊支持她的人比王佳芝多得多了吧!如果有一日,身邊這些支持她人都倒戈了呢?Maggie Q演出改編後的《霹靂煞》影集,妮姬塔要面對的將會是保命與揭穿陰謀這兩個更加艱鉅的道路。這個影集據說在播出後相當受到好評,絕大多數的評論在於Maggie Q的身材與武打身手,鮮少提到手法等等。電視影集勢必會較電影更多細節,但拿捏如何使之成為細膩而非冗長,便全看導演的手法了與攝影團隊的經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霹靂煞 電影 影集
    全站熱搜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