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邊越來越多人拜倒在蘭陵王的戰袍下,收視率持續上升的新聞報導每日一則,我也就放棄不看連續劇的習慣,一起等著被這股蘭陵王魅力浪潮捲走。

 

20130422144921_33498  

 

但老實說,第一集的前30分鐘著實令人有些難以下嚥。巫族奶奶講話有氣無力尚能理解,但斷句和沒有感情的說話方式,實在需要極大的耐心才能看完。

不過,當奶奶說到左右天下四人特質的剪影動畫,我倒是很喜歡。因為畫面本身就帶有強烈的神秘感,和「占卜」給人的印象是相同的。另外,也華麗描繪出狼、禽和鳳凰的形象,補足觀眾對於此四雄的意象。

1-1

 

1-2

 

此段重點還是巫族奶奶替楊先生(名字忘了)占卜,被天女雪舞聽見,導致日後雪舞每每與蘭陵王的互動,都處處受預言的牽制,才有這齣戲虐心的愛情。急性子的人其實可以快轉XDDDD,對於之後劇情發展影響不大。

 

雪舞研製火樹銀花林依晨打開窗戶的那一幕,我好像看到了惡作劇之吻的湘琴,原本以為雪舞是個文靜但果敢的角色,有點意外這麼受歡迎的戲劇,仍然是套用「調皮莽撞熱心雞婆又沒眼力」偶像劇最愛的女主角版型。不過依晨演這種角色真的好可愛~~(迷妹模式開啟),如果像胡宇威一樣,也幫她找聲線相符的配音員就更好了,一片大陸口音中,突然插入一個語調上揚的台灣腔有讓觀眾出戲傾向。

1-4   

 

 

現在將焦點放到男主角身上,第一眼看到的是鬼面面具,然後是那不對稱的戰袍。在服裝上考究的古裝偶像劇不多,但此劇的造型都挺華麗精緻(這個形容詞之後可能還會出現N次)。有偷偷希望蘭陵王的面具是銅製,便能與盔甲配成一套,更顯英氣。不同於安德王、太子等人中規中矩的盔甲,蘭陵王的盔甲肩部不對稱的設計與背後飛揚的披風,馳騁間就增加了不少收視率。

 1-3

不對稱盔甲似乎也能解釋非正統無法成皇的意思?太子就不可能出現不對稱吧

 

 在網路上看到大家都暱稱馮紹峰為胖蘭,始終摸不著頭緒,直到「美女姊姊入浴」便了然於胸。以現在計較體脂身體線條的風氣當道來看,是有一點點那麼不精實,對於練武之人(指高長恭,非馮紹峰)的期待是會高一點,再如史書記載北齊書》:高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馮紹峰是帥,但是否適合這個長相像女子的角色?我只懷疑了幾分鐘,馬上就有了答案,肯定是的。

1-5  

 

馮紹峰的身材穿上古裝,不論是盔甲或常服都能駕馭的很好。在過去也用龍行虎步來形容英雄走路時的姿態,這絕對是形容有寬闊胸膛的武將。

2-4

  2-5

 

 儘管高長恭(長工?難怪只能幫忙打天下卻不能當家→喂)在馬背上威風凜凜,更喜歡他和雪舞穿著常服互動的畫面,兩個人的身分從看起來才不會差這麼遠,像是一開始長恭為了化解雪舞沒有心上人可以繫纓帶的尷尬窘境,挺身而出要求衿帶,兩人心知肚明相視而笑;還有偽裝成新人在周國女媧廟互許誓言,就算只是作戲但也有些真心的。

 2-1

 2-6  

   

 「我高四郎,今日為父娶妻沖喜,娶楊雪舞過門後,我一生一世保護她、照顧她不離不棄,此生只愛楊雪舞一個人。女媧娘娘在上,天人可見。」

  「我楊雪舞,從今嫁入門後,將終其此生,珍惜此緣,女媧娘娘在上,不得有違天意。」

 1235529_724566507559164_1202085429_n

 

 尉遲迥雞婆且驚險的替他們結髮這一幕突然對這位先生另眼看待,竟然記得婚禮的細節還親自操辦。「結髮」為夫妻,永結同心。

 4-1  

 

 尤其因為躲雨在老屋中兩人根本像是一對擁有平淡幸福的百姓小夫妻。

1170815_726240784058403_1852143713_n

 

魏千翔出場那一幕,有讓我的眼前一亮,他的型不是蘭陵王、安德王的武將,也不是高緯、宇文邕斯文貴氣的類型。韓曉冬是充滿陽光有些小聰明的平凡人,像你我一樣,事實上他才是跟雪舞是同一路人,如果他和雪舞成一對也能獲得幸福吧?與雪舞的第一次見面,其中老闆娘出場就覺得不對勁,心想該不是板橋三娘子翻版吧?還好,電視劇是普遍級的,老闆娘不是三娘子只是個牙婆。

  1001944_724566364225845_191560119_n

3-1  

 

曉冬將書信交給雪舞,雪舞問是何人交給他的?曉冬把手放在額頭上表示為奶奶的斗篷這幕超級可愛!!!

12-2  

 

 

最讓人覺得驚豔的莫過於是演安德王的胡宇威,在三立的真愛系列的藍仕德、周震就能明顯看得出來,他的演技(剛出道的公主小妹等劇)進步很多很多,觀眾對他的印象已完全脫離「小吳尊」,他就是胡宇威。

10-1

 

回過頭看安德王這個角色,風流倜儻驍勇善戰友愛忠心,最吸引的人特點卻是調皮促狹,實在很討喜。看到安德王對於他四哥「騎馬」(借代法)技術的分析,幾乎沒有人不拍案大笑。

 「我四哥其實平時不太愛騎馬,他很挑的。所以馬術有些生疏了,但這一回生二回熟,你們終究會知道騎馬的樂趣。」

 10-2

10-5  

(這麼正經的表情XDDDDD)

看來安德王心得頗多,馬術了得啊

 

宇文邕的第一場戲未免太驚人,那張臉是怎麼回事?當下還沒認出是陳曉東。不知是不是古時候的人都比較忍辱負重(勾踐還臥薪嘗膽),宇文邕養尊處優的堂堂天子被迫窩在賤民村也就罷了,話也能不說半句。果然要成大業的人比較不同吧? 要有才智、武功還要沉得住氣

宇文邕和大冢宰第一場戲很有意思,權力鬥爭都藏在動作之中,而且相當洶湧。

11

 大冢宰完全不掩飾把手抬到皇上眼前。

只有奴婢才要為主子扶手,這一個動作是宇文護狠狠提醒宇文邕,自己才是主子

  11-1

 宇文邕是聰明人,在諸位大臣都聽命於宇文護的劣勢之下,意氣用事講君臣之禮只會讓自己提早從龍椅上跌下,沒有多想便扶著宇文護的手

 11-2  

更甚是,站在坐著的臣子旁邊,跟右邊那位宮女有何差別?

 

 

鄭兒在15集之前,不過就是個對愛情充滿憧憬沒試過被拋棄的少女吧!長得漂亮、接受栽培,即使當宮女也不會做太多粗活的人,鮮少接觸外面的人耳根子軟(或說單純容易相信外人)。之後到底會變成怎樣討人厭角色,讓觀眾大喊滾!!!!   就繼續看下去吧! 吐槽下:說話時不斷露出下排牙齒,容易顯得此人做作刻意。不過這應該是演員毛林林本身的習慣,不說話時她真的挺漂亮。

13-1

  

12-1

 

 

 

題外話~~~

 

1.

 2-2

  2-3

 上面兩張讓我想到哈利波特單機版遊戲 通往鄧不利多辦公室的旋轉樓梯

 「通關密語?」

 「檸檬雪寶。」

 

 

 

2.

14-1

上圖擷取自《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大誤

 

 

蘭陵王雜感筆記  待續......

arrow
arrow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