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童話學第一堂課,廖老師沒有說太多關於課程進行的方式,或是成績考核的辦法。倒是說了很多勸勉大家努力向上的話。無論是提昇外語能力或單純的要求我們能在課業上用功,句句語重心長,但是句句也離不開『讀書』、『用功』。

當然,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本分是用功,因為我們是學生。

不過,離開校園之後呢?唸研究所、(可能還唸博士),然後在生活中不斷充實自己。

這好像變成台灣社會『人生的標準模式』了。

如果照著走,街坊鄰居會在教導孩子時,把你提出來當做榜樣,然後你在某個地方會突然沒來由的耳朵發癢。

學歷只是基本『保證』你這個人的成績達到一般標準(或以上),但是不能保證個人的個性和能力。學習不是只有書本上的,研究也不一定要對人類文化社會有幫助。做自己想做的,然後從中獲得東西和快樂,終身學習不虛度人生,才是最重要的吧?!有多少人痛苦的走著『人生標準模式』,驀然回首,才驚覺自己都活在別人的期待,而不是自己的嚮往,悔恨不已;當然也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例子。依照每個人的差異,其『標準模式』也不會是相同的。

『成就』,在乎於個人,在乎於心。

=========================
偶而會羨慕已經相夫教子的同學
也會羨慕成績優秀、外語流利的同學
或是成績不好,卻能以己專長有一片天的同學


我還沒切換到專屬我自己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